星期三, 5月 31, 2006

see come from?


這是一位我們囍的朋友,知道「囍」雜誌一直默默的付出,讓他很感動,因為剛好是研究生,研究的主題是跟漢字有關,決定寫一篇文章支持「囍」,以下是引述他所寫的文章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講到「」這個字,據說是宋朝才有的,裡頭還有一個故事。這個字是大文豪王安石創造的。當時王安石二十歲上京趕考,途中在一個馬家鎮的地方歇息。看見馬員外家門口掛著一盞走馬燈,燈上有「走馬燈,燈走馬,燈息馬停步」的對子,王安石看了,拍手叫好,但因趕考在即,沒有對出下聯,就進京考試了。
王安石才高八斗,交了頭卷,很受主考官的賞識,於是傳他面試。主考官指著考廳前的飛虎旗說:「飛虎旗,旗飛虎,旗卷虎藏身。」王安石隨即便聯想到馬家的「走馬燈,燈走馬,燈息馬停步」相對,考官見他對得既工又快,感到十分欽佩。
考試結束後,想起「走馬燈」對他的幫助,又回到馬家鎮,恰巧被管家看到,於是王安石不加思索,便把「飛虎旗,旗飛虎,旗卷虎藏身。」給對了出來。馬員外看見王安石英俊有才,便將女兒許配給他,並擇吉日完婚。
正當結婚當天,京城來報:「王大人金榜題名」王安石喜上加喜,帶著三分酒意說:「巧對聯成雙喜歌,馬燈飛虎結絲蘿。」,並且取出紅紙,瀟灑一揮,寫了斗大的「囍」字,貼在門上。從此,這個囍字便流傳開來,一直流傳到現在。

囍字在民間流傳甚廣,就意象來說,它已經超越了文字上的功能,成為漢文化圈裡的吉祥圖案,也就是民間美術字。在漢字的體現上,文字的表現大體分為三類:書法、篆刻、民間美術字。書法和篆刻是自古以來被文人所推崇的,因此被當時(也是被大部分人視為正統的顯學),而民間美術字雖然應用在較通俗的文化階層中,卻也是流傳最廣的,即便文盲也能理解「囍」的含意。
「囍」和設計有沒有關係呢?當然有!前面剛才說了,「囍」屬民間美術字,換句話說,也就是應用美術(設計)的意思,民間美術字體現了許多設計概念,我們稱「囍」為複合字,意即將相同文字重複排列以增強其寓意。如果你問,除了「囍」之外,還有沒有別的複合字呢?有的,而且很多,譬如,吅、屾、竝、豩、斦……等等都是。只是這些字因為使用次數少,也和吉祥無關,因此我們較少在日常生活看到。

「囍」在華人的生活中隨處可見,也是我們內心深處的情感符碼;透過「囍」和「囍雜誌」讓大眾對生活體驗和華人思維有所聯繫,恰如其分的呈現在視覺設計上,是我所樂見的。而,關於囍的二三事還有很多很多,因為篇幅的關係,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和大家分享。

朱明宏 2006/5/27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因為5月27日,囍的enzo & zhang & miller & wen一起相偕去新一代設計展,剛好遇到老同學,於是就跟他聊了一下,他知道我們「囍」還在撐,十分的感動,而剛好跟研究主題有關,所以熱情的說想要投稿,隔一天就把文章寄過來了,真的很謝謝他~ 也希望他研究生能順利過完~